您的位置:中国心血管网首页 >> 学术会议 >> 临床试验 >> 正文
搜索中心 互联网 心血管网

鱼油到底有没有用?——SOFA研究(Study on Omega-3 Fatty acids and ventricular Arrhythmia)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作者:周玉杰  2005-9-8 18:23:43 发表评论

文字大小:
文章号:W009346
      在SOFA研究中研究者对欧洲8个国家26个心脏中心546例患者服用鱼油以评价其疗效。这些患者通过ICD监测心律失常发生情况。546例患者随机分为安慰剂组和鱼油组(2克每天)。      一年后,鱼油组中有30%患者发生致命性的心律失常或死亡,与之对比安慰剂组中发生率为33%,此项结果无统计学差异(p=0.24)。但是在一个342例亚组(既往有心肌梗死患者)分析中,服用鱼油后此趋势是有益的(p=0.086)。同时SOFA研究证实服用鱼油对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并无影响。     来自荷兰 Wageningen,Ingeborg Brouwer(SOFA研究的首席研究者)最后补充:“既往有心肌梗死的患者也许可以自服用鱼油中获益,而且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鱼油对患者有害。                景色宜人的瑞典    专家推荐——特别关注周玉杰教授学组来自现场的报道

加到网摘:

相关文章

所属病种

第一作者简介
周玉杰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简介:医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站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
进入作者主页
该作者其他相关文章

焦点争鸣

名医推荐

365医学直通车 文章号:   音频号:   课件号:   专题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