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在美国达拉斯召开的美国心脏协会2005年科学会议上,来自日本Kobe大学医学院的Mitsuhiro Yokoyama教授提交了日本人二十碳五烯酸血脂干预试验(JELIS)的研究结果,该研究结果显示,在低剂量他汀治疗中加用鱼油补充剂可以降低高胆固醇血脂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危险。 该试验纳入了18 645例服用低剂量他汀(大部分是应用普伐他汀10mg或辛伐他汀5mg)治疗的患者,其中有9326例也接受每天80mg高纯度二十碳五烯酸(EPA),EPA是在鱼身体中发现的一种主要ε-3脂肪酸。只接受他汀治疗患者的基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是182 mg/dl,而另外接受EPA患者的该值为181 mg/dl,两组的总胆固醇水平均为275 mg/dl。 主要终点是心源性猝死、心肌梗死、不稳定型心绞痛或需要血运重建。在平均4.6年的随访期间,接受他汀加EPA的患者的主要终点发生率是2.8%,而只应用他汀组的主要终点发生率是3.5%,其相对危险明显降低了19%。 在一项预先设计的亚组分析中,受试者也被分到一级预防与二级预防组。一级预防组的结果与总人群的结果相似,在没有冠状动脉疾病的人群中,他汀加EPA组有8.7%的受试者发生了主要终点,而只接受他汀组的发生率是10.7%,同样,相对危险降低了19%。对于二级预防,与单用他汀治疗相比,联合治疗组的相对危险降低了18%,分别为1.4%和1.7%,但是没有达到统计学显著性。 在对这最后一项结果的评价中,Yokoyama说:“E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