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心血管网首页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 正文
搜索中心 互联网 心血管网

中国盐替代研究显示:限盐降压疗效显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作者:杨进刚  2006-6-14 8:35:35 发表评论

文字大小:
文章号:W012714
       澳大利亚悉尼国际健康研究所所长Neal在本届ACC年会上报告了中国盐替代研究(CSSS)的结果。与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合作的这项研究观察了低钠高钾的替代盐对血压的影响,发现用低钠高钾盐替代日常的食盐可使血压明显降低。     CSSS研究的入选人群为北方农村心血管事件的高危患者,包括既往患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外周动脉疾病患者,或年龄≥55岁的糖尿病患者,或收缩压≥160 mmHg的患者。估计摄入食盐的量≥260 mmol/24小时,至少50%可以被替代。全部患者均知情同意。研究共纳入36个农村或郊区的608例患者,随机分入盐替代组(306例)和正常食盐组(302例),两组患者的基线资料相似,基线血压是159/93 mmHg。     Neal介绍了这种替代盐的特点,即氯化钾含量较高,因此有一些苦味。替代盐中含氯化钠65%,氯化钾25%和硫酸镁10%。对照组食用正常的食盐。共观察12个月,在第1、2、3、6、9和第12个月测量血压。主要终点是血压,次要终点包括口味、晨尿钠和晨尿钾水平。两组患者的依从性均良好。     结果显示,盐替代组收缩压在6、9、12个月时均有显著下降,12个月时最大收缩压下降5.4 mmHg(P<0.001),且盐替代物的作用随时间逐渐增大。舒张压也有相似的趋势,但未达到统计学意义。在次要终点方面,患者对咸味和喜欢的食物没有变化,测定的尿电解质中,尿钠水平无变化,尿钾排泄增加。     Neal在总结该研究时认为,

加到网摘:

相关文章

所属病种

第一作者简介
杨进刚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简介:杨进刚,男,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心血管内科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主要
进入作者主页
该作者其他相关文章

焦点争鸣

名医推荐

365医学直通车 文章号:   音频号:   课件号:   专题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