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心血管网首页 >> 科普知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搜索中心 互联网 心血管网

高血压病人该不该控制饮食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人民医院 作者:邢永生  2006-12-24 10:38:05 发表评论

文字大小:
文章号:W015495
              几十年来,许多科学家都把过量食盐看作是高血压的主要诱因之一。为了消除盐的升压作用,不少医疗组织一再劝告公众尽量控制盐的摄入量。然而,美国俄勒冈保健科学院的戴维·麦卡伦博士的最新研究,对传统的低盐饮食可以控制高血压的观念提出了异议。他认为,食盐对血压的影响非常小,而多吃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制品才是控制血压上升的最好办法。       麦卡伦在其论文中说:“多年来,人们对食盐可引起高血压的论断缺乏充分的理论根据。大量研究表明,控制体重和饮酒,增加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制品的摄入量,加强诸如散步、体操和游泳等的体育锻炼较之控制食盐更能有效地控制血压的上升。如果要排列出与健康因素有关的清单,减少食盐至少要排到第十位以后。现在的科学观点已经改变,公众已不再对食盐感到过度紧张,而对多食水果和蔬菜的兴趣越来越浓。每天食用5—8份的蔬菜、水果和低脂乳制品,对人们的健康非常有益。”       然而,麦卡伦博士有关食盐不会对高血压病人构成很大危害的观点遭到了其他科学家的反对。许多研究表明,在高血压病人中,有60%的人对盐很敏感,当他们摄入的盐较多时,血压就上升,反之则下降,这说明摄入盐与血压上升有关。印第安纳医学院的迈伦·温伯格博士也反对说:“盐与高血压之间毫无疑问地存在着某种关系,在对非洲裔高血压病人的研究中发现,73%的人对盐敏感,白人高血压病人有50%对盐敏感,这说明盐对血压具有直接的影响。

加到网摘:

相关文章

所属病种

第一作者简介
邢永生
单位: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
简介:邢永生,副主任医师,一九八五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医疗系,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一年在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
进入作者主页
该作者其他相关文章

焦点争鸣

名医推荐

365医学直通车 文章号:   音频号:   课件号:   专题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