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饮食治疗和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较为令人困惑。一些研究结果显示某些饮食治疗成为疾病诱因,一些反而表现为对心脏疾病的保护作用。在2007年ESC会议上对当前心脏病饮食治疗提出最新的结果或许给人以启示。 再来一杯咖啡? 不同的研究显示咖啡对心血管有益处但同时也是一个危险因素。咖啡中含有超过1000种生化活性物质,其中一些(如咖啡因)对心脏有害,而另外一些(如抗氧化剂)则有保护作用。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Ahmed El-Sohemy教授认为研究设计不同可能会影响结果。在病例对照研究中可以发现咖啡摄入量增加会伴随冠状动脉疾患风险的升高,在前瞻队列研究中摄入中等程度的咖啡并不能表现有效或保护作用。Ahmed El-Sohemy教授认为这些分歧表明咖啡也许短期内对冠心病有危害,这个结果已经在病例对照研究中得到证实。但是在队列研究中这个结果并不明确,原因可能是服用咖啡和观察终点间有较长时间间隔有关。 咖啡的泡制方法也对人体有影响。煮(无滤过)咖啡可以较滤过咖啡明显升高血清胆固醇水平。现已经明确增高胆固醇物质是双萜,它可以在沸水中自咖啡提出,但可以被滤纸吸附过滤,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滤过咖啡不影响胆固醇的原因。咖啡可以提供一定保护作用以抵抗糖尿病,后者公认是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咖啡内含有抗氧化物质咖啡鞣酸,它可以抑制6-磷酸葡萄糖酶系统并降低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 咖啡在体内的代谢方式也可能会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