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心血管网首页 >> 学科动态 >> 学术前沿 >> 正文
搜索中心  互联网 心血管网 

饮食治疗和心脏疾病关系最新指导建议
--鸡蛋拨乱反正?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作者:周玉杰 聂斌  2007-9-2 17:42:17 发表评论

文字大小:
    目前饮食治疗和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较为令人困惑。一些研究结果显示某些饮食治疗成为疾病诱因,一些反而表现为对心脏疾病的保护作用。在2007年ESC会议上对当前心脏病饮食治疗提出最新的结果或许给人以启示。     鸡蛋拨乱反正?     当前较为流行的看法是食物中的胆固醇摄入体内后会自动转化为血液中胆固醇,然后胆固醇沉积在冠状动脉壁上。鸡蛋是日常饮食胆固醇最丰富的来源,蛋黄中胆固醇含量50mg-250mg,这些胆固醇是饮食胆固醇短期不良影响的主要作用者。     Henry Ginsberg在上世纪90年代公布的研究表明每天进食4个鸡蛋的胆固醇饮食治疗可使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增高,每进食100mg高胆固醇,血清胆固醇水平增加0.038mmol/L,女性中要增加0.073mmol/L。     1999年哈佛公共健康学院分析Nurses’ Health Study(随访80000女性超过14年)和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38000男性超过8年)结果,结果并没有发现摄入鸡蛋和心血管疾病存在关系。研究认为一天一个鸡蛋对心血管疾病风险没有影响。     另外,由于鸡蛋热量低、饱食指数高,所以鸡蛋对减轻体重有一定效果。     很多有关食物胆固醇的研究显示饮食中胆固醇和血液中胆固醇间关系令人费解。原因可能

加到网摘:
第一作者简介
周玉杰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简介:医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心血管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站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
进入作者主页
该作者其他相关文章

焦点争鸣

名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