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饮食治疗和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较为令人困惑。一些研究结果显示某些饮食治疗成为疾病诱因,一些反而表现为对心脏疾病的保护作用。在2007年ESC会议上对当前心脏病饮食治疗提出最新的结果或许给人以启示。 红酒或白酒? 和其他有相似吸烟和饮食习惯西欧国家人群相比,法国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相对较低,这被称为“French Paradox”现象。定期饮用红酒可能是其原因。 Renaud和De Lorgeril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研究报告显示:法国图卢兹地区每100000人口冠心病死亡率为78,而英国贝尔发斯特348,格拉斯哥为380,尽管以上地区饱和脂肪摄入量近似。 Renaud和De Lorgeril对17个国家人群分析,显示进食中仅有红酒和死亡负相关,表现为保护作用。此结果公布后,美国红酒消费量增加44%,而且一些酒商开始申请在其产品标上“健康食品”标记。 随后一些观察性研究证实红酒饮用人群中存在全因死亡率下降现象。研究发现存在一些机制证实酒精增高HDL水平从而抑制血小板聚集,尤其最近发现红酒中的多酚成分可以激活血小板表面PECAM-1受体,从而抑制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发展。 来自荷兰乌特勒支血栓和止血实验室的Dylan de Lange认为当前观察性研究结果虽然证实红酒和冠心病存在一种联系,但是这不能证明其是因果关系。当前争论集中在“French P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