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饮食治疗和心脏疾病关系的研究较为令人困惑。一些研究结果显示某些饮食治疗成为疾病诱因,一些反而表现为对心脏疾病的保护作用。在2007年ESC会议上对当前心脏病饮食治疗提出最新的结果或许给人以启示。 Omega-3脂肪酸有益? Omega-3脂肪酸研究热点是由Bang和Dyerberg上世纪70年代研究掀起的。研究发现进食富含鱼油食品人群较其他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明显降低。Omega-3脂肪酸—一种特殊类型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富含于脂肪鱼类(如野生鲑鱼、沙丁鱼和鲭鱼)和一些植物(如亚麻、核桃和芸苔油),由它引发了上百项相关研究。 关于Omega-3脂肪酸有益最强有效证据来自意大利GISSI研究。该研究将5654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Omega-3脂肪酸组(850mg/d)或常规护理组。3.5年后发现Omega-3脂肪酸组全因死亡率降低20%,心源性猝死风险降低45%。随后的荟萃分析也证实鱼油对中风和致命冠心病方面有益作用。 其他一些研究证实Omega-3脂肪酸有抗心律失常作用,抗凝血作用,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可以降低血压改善内皮功能。 然而去年Lee Hoope等发表的一篇综述对Omega-3脂肪酸的作用产生疑问。该研究包括48项随机对照研究和41项队列研究,结果发现服用Omega-3脂肪酸人群并没有表现出心血管事件降低强有力证据。 然而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