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心血管网首页 >> 科普知识 >> 预防常识 >> 正文
搜索中心 互联网 心血管网

生活方式与高血压的关系
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 作者:邢永生  2008-1-25 17:37:27 发表评论

文字大小:
    高血压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下面逐项讨论高血压与相关因素的关系:      一、盐、钾与高血压     1 、减少摄盐量能够降低血压吗?   1996 年,国外有研究指出:减少饮食中盐的摄入量能够降低血压,这与过量摄盐后血压升高相符合。对血压正常者,减少盐的摄入只能使血压轻度降低,每日减少 100mmol 摄盐量,仅使收缩压下降约 1mmHg 。然而,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此影响却非常明显,每日减少 100mmol 摄盐量,却能使收缩压下降约 6mmHg ,舒张压下降约 2mmHg 。一些证据表明在某些患者,盐对血压的影响尤其敏感。这些患者高盐饮食和低盐饮食相比,收缩压能相差大于 10 mmHg ,其预后通常较对盐不敏感的患者差。 1984 年,有研究发现减少摄盐量也是药物控制血压的一个重要补充。几项研究显示减少摄盐量能够使降压药的疗效倍增。例如,在应用 β 受体阻滞剂和噻嗪类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减少摄盐量能够使收缩压进一步降低 3 mmHg 。     2 、患者如何减少摄盐量?                           患者应该知道钠盐的饮食来源。最重要的是,患者应该减少烹饪时放入的盐量。有人习惯饮食中多加盐以吃起来有味道,因此,减少盐量对那些已经习惯于高盐饮食的患者来说,开始可能会觉

加到网摘:
第一作者简介
邢永生
单位: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
简介:邢永生,副主任医师,一九八五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医疗系,一九九○年至一九九一年在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
进入作者主页
该作者其他相关文章

焦点争鸣

名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