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郭艺芳 冠心病 卒中 心肌梗死 心血管疾病
日本的一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表明,男性大量饮酒者卒中死亡率明显增加,冠心病死亡率无明显变化;而女性大量饮酒者冠心病死亡率增加4倍,卒中死亡率增加2倍。少量饮酒使人群心血管疾病总死亡率明显下降。该研究结果已于2008年7月10日由Stroke杂志在线发表。 该研究是第一项在亚洲人群中进行的关于饮酒与卒中以及冠心病死亡率之间相关关系的大型试验。结果表明饮酒量对两性冠心病及卒中发生风险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该研究共入选46,465例男性及64,327例女性受试者,年龄40-79岁。既往有癌症、心肌梗死或卒中病史者未入选本研究。受试者均进行包括健康史及生活习惯的基线评估,并对其饮酒量进行评估(大量饮酒定义为每日平均酒精摄入量至少46克)。其中男性已戒酒者、不饮酒者和现饮酒者分别为22%、7%和71%,而女性则分别为83%、2%和15%;死亡率主要是通过死亡证明书进行统计。随访时间的中位数为14.2年。研究的主要终点是校正年龄、吸烟、教育水平及传统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后饮酒与死亡率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随访期间共736例受试者死于冠心病,1628例死于卒中,其中缺血性卒中死亡率明显高于出血性卒中。男性受试者中,大量饮酒者卒中死亡率明显高于不饮酒者(HR=1.48),其中